采肝静脉血定位胰岛素瘤

2007-08-16 00:00:00 来源:

  上海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日前通过选择性动脉钙刺激后采集肝静脉血清检测胰岛素值,达到了手术前确定胰岛素瘤的位置和肿瘤性质的目的。
  该研究采用的方法是对病人经股静脉插管至肝静脉,同时又经股动脉依次选择性插管至胃十二指肠动脉、肠系膜上动脉、脾动脉近段及远段,行血管造影后,分别向各动脉快速注入葡萄糖酸钙0.3g激发,以激发胰岛分泌,并于激发前、激发后30、60、90、120、150和180秒时经肝静脉采血以放免法测胰岛素值。计算每次激发后不同时相中胰岛素峰值与激发前基础值(0秒)之比值,取比值很高者为峰比值(至少高于基础值两倍),认定峰比值很高的动脉所供应的胰腺区域为肿瘤所在区域。
  该研究思路来源于胰岛素瘤的特性,胰岛素瘤是一种内分泌肿瘤,肿瘤以外的胰岛细胞相对处于抑制状态。这种肿瘤细胞与周围正常细胞之间分泌功能的差异,使对胰岛素瘤这类体积小、功能强的肿瘤进行功能性定位成为可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