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胰岛素瘤

2008-04-14 00:00:00 来源:

  胰岛素瘤多数为单发 约占91.4%,少数为多发性。瘤体一般较小 直径在1~2.5cm者占82%左右。位于胰腺头部者17.7%,体部35% 尾部占36%,异位胰岛素瘤的发生率不足1%。
  肉眼观察胰岛素瘤表面光滑 呈圆形或椭圆形,偶为不规则形。一般呈粉红色或暗红色 边界清楚,质略硬。肿瘤细胞含胰岛素大约每克瘤组织含10~30IU,多者达100IU(正常胰腺组织每克含胰岛素1.7IU)。镜下观察:瘤细胞呈多角形细胞界限模糊,胞浆稀疏较透亮;细胞核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一致 染色质均匀细致,核仁一般不易见到;瘤细胞成团排列,与毛细血管关系密切呈小结节或岛状;瘤细胞亦可呈腺腔样排列,呈菊形团状,腺腔内有时可见红染分泌物细胞多为柱状,核在基底部;瘤细胞还可呈片状分布。瘤细胞在电镜下可见其分泌颗粒具有B颗粒特征胰岛素瘤可为良性或恶性,单纯从细胞形态上有时难以确认,可靠的指标是有无转移
  胰岛素瘤引起的临床症状与血中胰岛素的水平升高有关 但更重要的是胰岛素的分泌缺乏正常的生理反馈调节,而不单纯是胰岛素分泌过多。在生理条件下正常的血糖浓度是由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调节维持的。血糖浓度下降时,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则受到抑制,当血糖降至1.94mmol/L,胰岛素分泌几乎完全停止但在胰岛素瘤病人,这种正常的生理反馈机制全部丧失,瘤细胞仍持续地分泌胰岛素因而发生低血糖。人体脑细胞的代谢活动几乎只能用葡萄糖而不能利用糖原供给热量,故当血糖下降时就首先影响脑细胞代谢,而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嗜睡、神志恍惚,甚至昏迷等。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